招生就业办,校企合作办,国际交流合作办

一次赴日改变了人生轨迹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有很多同学好奇在日本实习是种怎样的体验?今天我们视频连线了一位刚到日本一个多月的中日交流精品班学员刘雨杰。让他讲讲在日本生活和工作的切身感受。

                                                                       (右2:刘雨杰)

首先很感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中日交流精品班,让我接触到了这次赴日带薪实习工作,从而让我有机会能够来到日本。这一个月的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工作上的技能,也学会了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

其实在实习前,我的心情还是比较紧张的。毕竟以前没有去过日本,对这里的文化和工作方式也不太熟悉。但是,通过与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交流,我还是克服了这种紧张情绪,我相信自己作为一个年轻人可以很快适应在日本的生活。在到达日本的第一天,当我步入公司大门,看到那些洁净、整洁的办公环境以及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我感受到自己像是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一个多月的实习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日本人的工作效率真的很高!每一个员工都非常投入工作,完全沉浸在手头的任务中,有着深入研究工作的钻研精神。在这种工作氛围中,我慢慢地改变了我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总的来说,日本的环境很不错,垃圾分类做的十分细致,自动贩卖机随处可见,生活很方便。日本有很多24小时营业的店,晚上要是饿了,我和小伙伴们去附近的便利店就能饱餐一顿。

说到吃,我在来日本实习之前很担心吃不惯这里的食物,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是我多虑了,下班之后我经常和小伙伴出去聚餐。寿司、寿喜烧、天妇罗等都非常好吃。不想出去吃的话,也可以买菜自己做饭,在吃饭这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当然,毕竟在异国他乡,肯定会有一些文化差异,加上语言交流也会有不顺畅的时候。虽然我学过日语,但是基础不够好,所以和我的小伙伴们在日常生活中恶补日语成了我们相处的一种方式,这也成为了一个有趣的经历。

通过这次实习,我在学习工作技能的同时,更获得了一些与人沟通的经验。在日本与日本的上司、同事、朋友相处都需要信任和理解。在不知道如何处理某些事情的时候,我都会尽力去弄明白问题所在,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我非常感激这次实习的机会,让我学习到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下的工作方式、态度和思考方法。这次赴日的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是改变我人生的一个决定,所以我很鼓励大家出去看一看。大家都很年轻,才大一大二大三,出去看一看,去感受一下,你也不会损失什么。Nothing to lose!

小编写在最后

有的人用了一辈子渴望世界,却没有迈出一步,只能停留在原地;而有的人就是多了那么一点勇气,所以在年少时就能感受到世界的远大,走出生活条条框框的束缚去看人类的多元、价值观的不同,打开自由无垠的广阔思维。

年轻的时候,最不该收敛的就是野心和梦想,这些会成为你进步的动力。而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供稿:中日交流精品班 审核:梁璟 发布:刘丹】

上一篇
下一篇